脑血管外科的中风三部曲(1. 预防2. 急救 3. 康复治疗)

之第一部上集:

预防中风的误解和低估, 及先天性的脑血管病变:

脑血管外科是脑神经外科其中的一个专门范畴,是负责中风的预防、急救和康复治疗。然而我们的中风三部曲就是围绕着这三个中风的里程碑。笔者这一期会以过往的临床经验和案例,和读者解说中风的第一部曲, 就是解说一般人对预防中风的误解和低估,然而严格的中风预防及筛查,才是有效的令中风不会发生. 

一般人对预防中风的误解和低估: 

  1. 单靠运动、健康饮食、防治三高、抽血检验,是不能完全预防中风的:

一般人以为,单是透过运动、健康饮食、不烟不酒、防治三高(即血压高、血糖高、胆固醇高),又或是简单的心电图、抽血检验血糖和胆固醇,就能有效地预防中风,那么未免将以上的基本预防的成效高估,也将中风的成因太低估了!

我们要知道大多数病人中风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大脑或颈血管有先天性、或后天性的病变,是血管结构上的问题。然而以上三高的基本健康预防只是减低和减慢将来会发生的后天血管病变,而是没有针对地去找出我们人体已经发生了的先天性、或是过往已经造成的后天性血管病变。

我们亦要知道有很多中风患者的血液胆固醇含量都是正常的,所以抽血检查是不能完全预防中风的。因为胆固醇就像我们晚餐的汤里的油脂一样:油脂是浮在汤面或黏附着汤碗壁的,是不能用放在汤里的针筒去抽取的。然而人体的胆固醇亦是黏附着血管壁的,而对其造成病变,令血管壁收窄、闭塞来引致缺血性中风。另外,胆固醇亦会侵袭血管壁,令其变得纤薄而产生动脉瘤来引致出血性中风。

再者,比喻说我们人体就如一部汽车,政府规定汽车每一年都要例行检查汽车的零件,看看是否安全行驶,不会在驾驶中失去安全操作而发生意外。然而,抽血检查就像放取汽车偈油来检查一样,不能反影汽车内部零件的耗损和安全性。那么要防止人体脑中风意外的发生, 就是不能单单透过抽血检验,而是要利用三维立体脑血管造影,作出详尽的人体零部件筛查。如果例行的身体检查包括了三维立体脑血管造影,脑神经外科医生就可以在患者没有症状之前,找出先天性或后天性的计时炸弹,在其未爆发前将其拆除,来避免中风。

Carotid RIGHT VR AVM
                             身体检查的三维立体脑血管造影筛查
  1. 中风是不分年龄的:
    先天性的大脑动静脉畸形血管瘤(Congenital Cerebral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

一般人亦以为中风和年龄一定有关系,然而这是错误的,任何年龄即使是小孩也有机会中风。皆因中风是脑血管疾病所致,而我们每人无论任何年纪也有机会患上先天、或后天的脑血管疾病。小孩和少年的中风,可以是患有先天性的大脑动静脉畸形血管 (Congenital Cerebral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 所导致的出血性中风。

案例一:

四岁小朋友,出生以来一切健康正常,没有任何症状,有一天随着母亲逛街,突然感到头部剧痛,然后急速昏迷。送到医院证实是先天性大脑动静脉畸形血管瘤爆破而引致的严重出血性中风,他虽然从死亡鬼门关好不容易才被拯救出来,但即使经过多年的救治,也不能逆转中风对大脑神经的永久损害,如今小孩仍然患有严重残疾,不能与人沟通及需要长期卧床。

案例二、三、四:

三个分别是十五、十六岁和三十九岁的女孩和女士,一向健康正常及没有头痛症状,三个不约而同地分别在怀孕初期、中期及后期,突然严重大脑出血性中风,剧烈头痛后急速昏迷休克,在紧急脑外科开颅手术清除瘀血及减低颅内压后, 幸好两名十五、十六岁的少女和他们的小孩得到完全的康复,没有任何后遗症。可是39岁的女士,虽然其小孩能够正常地活下来,但女士却变成了植物人,在医院卧床了五年后才去世。

AVM NidusAVM Nidus

先天性大脑动静脉畸形血管瘤爆破而引致的严重出血性中风

AVM Nidus

清除血块后,在显微镜下切除脑先天性动静脉畸形血管
  1. 中风第一步曲,预防中风的脑血管筛查:

案例五、六:

两位分别是16岁的少年和56岁的男士,在没有任何征象之下做了详尽的身体检查,三维立体脑血管造影显示两人的大脑都有先天性的脑血管动静脉畸形,在专科医生建议之下透过了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保守治疗,其后利用了微创内血管治疗加上放射治疗,畸形血管得到了有效的根治,病人与生俱来的大脑炸弹得到了拆除,减低了他们将来出血性中风的可能性。

三维立体脑血管造影显示左边大脑都有先天性的脑血管动静脉畸

     

从以上的脑血管外科案例经验,我们知道先天性的脑血管疾病,例如大脑动静脉畸形血管瘤,是可以透过详尽的三维立体脑血管造影作出筛查,脑神经外科医生就可以在患者没有症状之前,找出先天性的计时炸弹,在未爆发前将其拆除,避免悲剧发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