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问题知多少?

人类是由爬虫类四足动物慢慢进化到两只脚,身体为了对抗地心吸力脊椎必需承受身体的重量。因此脊椎的结构为了抵受地心吸力而呈现「S」形。

脊椎最重要的结构是介于两块脊椎体的「椎间盘软骨」它担任脊椎骨之间「避震器」的角色、 又因为颈、胸、腰椎各部软骨厚度不一、 所以「脊椎」的结构从侧面看、呈现多元的曲度。脊椎构造为︰颈椎有七节、呈前凸形状;胸椎有十二节、呈后凸形状;腰椎有五节呈前凸形状还有荐椎及骶骨。

「椎间盘软骨」的动能是让身体躯干的脊椎活动更畅顺,避免脊椎骨过度活动而造成碰撞磨损此乃骨刺的成因。这块「椎间盘软骨」的压力主要来自我们身体的重量和姿势。常听说「坐骨神经痛」很严重、所以要进行脊椎手术、这些手术多半是将椎间盘软骨切除、然后进行脊椎融合术或是装置金属人工软骨、主要目的是脊椎神经减轻压力、用以舒缓神经被突出的椎间盘软骨压迫而产生的麻、痹、胀、痛及肌肉无力等严重症状。

要预防这个恼人的疾病、最实际而又简单的、就是维持良好、正确的姿势及保健运动、以身体力行、将可以预防脊椎痛症、并可节省大笔医疗开支。

如果脊椎痛症症状持续、便应及时求医、透过临床诊症及适当的造影检查、确立诊断、使患者尽快得到正确而且有效的冶疗、避免病情恶化。



Spinal Cord

脊椎结构

Spinal Cord 2

脊椎病变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