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经痛之病情延误及恶化原因:

未经准确诊断坐骨神经痛病因, 而 仓促进行治疗忽略了安全的医疗程序:

  1. 大多数患上坐骨神经痛之病者,往往因为不懂得直接向専科医生求诊,病情拖延得非常长久, 以致神经线严重受损。
  2. 他们大多在初患病时只会:

    1. 直接服用或到药房购买受政府监管的西药或止痛膏帖、或
    2. 直接向注册、或非注册的辅助医疗、或坊间的按摩师、或非正式由政府注册及受监管的医师(一般病人误以为是正式脊医)… 直接盲目的寻求治疗, 却忽略了准确诊断坐骨神经痛的病因之重要。
    3. 忽略了要找専科医生, 作详细之临床检查(脊椎、神经系统功能及反射的测试) 、 继而再进行磁力共振MRI医学造影, 这才是正常、经准确诊断后、 才进行治疗的安全医疗程序。

  3. 然而, 在未有透视脊椎及神经系统的病变情况下、或经过专科医生的诊断及分流,便仓促地进行任何腰椎治疗,病人便需要自行承受一切有可能对神经系统造成伤害之风险。
  4. 接受正确的专科医疗及科学诊断,找出病因,再由专科医生分流至政府注册的辅助医疗体系, 进行矫正治疗,  才是最省时及最安全的正常医疗程序。

B. 选择性的腰椎神经根注射之痛症阻隔术:

适宜: 肥胖、病情较重、或坐骨神经痛不断复发的病人:

  1. 选择性的腰椎神经根注射之痛症阻隔术,病人大有机会可以达至即时、及持久(以月计)的神经阻隔、止痛及消炎之作用。
  2. 病人则大有机会可以即时无需再接受坐骨神经痛之折磨。
  3. 亦可以减少,或停止服用高剂量的消炎止痛药。
  4. 此外 ,  选择性的腰椎神经根注射之痛症阻隔术,亦会帮助脑神经外科专科医生及病人精准的确定, 坐骨神经痛症之发病根源, 和发病准确位置。
  5. 注射止痛后,病人则大有机会可即时重复以上提及的保守治疗法,从而大大提升保守治疗法之成效。

什么时候需要接受: 

微创的显微镜、或及内窥镜下之神经外科脊椎手术:

  1. 如果经过保守治疗之一段疗程后,病情都未能好转、或完全消失,又或者
  2. 病人不想服药,或对药物有不适反应,又或
  3. 病人不想只能治标,而希望有治本之有效根治
  4. 病人已曾经有多次复发之病史,对病情厌倦,想得到一个能有效而且针对坐骨神经痛之病发根源的治本或根治方法。
  5. 坐骨神经痛的病情恶化转差,  有永久神经线受损, 以至有永久伤残的风险,  
    如下:

    1. 更加多感官神经线受压的征兆: 

      坐骨神经痛的症状加剧或漫延:漫延至腰、臀、腿、脚背或脚长,甚至乎会去到腹鼓沟、下阴、肛门附近.....等等的其他身体部位。

    2. 漫延至运动神经线受压的征兆:

      腿部的部位肌肉乏力,甚至乎有肌肉萎缩的微兆。

    3. 漫延至膀光, 或及肛门的自主神经线受压的征兆:

      1. 日间、或及夜间小便频密, 甚至偶尔有轻微失禁之微兆
      2. 大便便秘,大便乏力, 甚至偶尔有轻微失禁之微兆。

如以上病情拖延得太久,代表多运动神经线、 或及自主神经线, 已经受到严重的挤压; 若然再拖延病情, 只会令到受压的神经线永久受损、然而不能完全康服,留下严重伤残的后遗症,所以要及早找脑神经外科专科医生的紧急治疗。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