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后的言语治疗

在中风后的最初几天和几个礼拜,几乎有一半中风患者会有说话、阅读或书写文字上的问题,有些患者更会发生认字或理解字义的困难。此外,若有三分之一的中风患者会有吞咽困难。

当身体右半边部份受中风影响时,患者在沟通表达上的困扰就更常见了,原因是主要语言控制中心是位于大脑的左半侧。

当大脑语言中枢受到损伤,会出现语言障碍。语言障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失语症,另一种是运动性言语障碍。失语症患者多会在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上存在困难。在表达方面,命名困难比较常见,他们对某一件物品能说出用途,就是说不出名字,更有可能将「刀」说成「叉」。而运动性言语障碍是因神经肌肉受损以致构音器官不协调所致,主要表现为发音不准、吐字不清,例如将「刀」说成「高」。

 

神经性沟通障碍

中风令脑神经受损,可能导致以下沟通障碍︰

  • 失语症︰失去语言理解及表达能力;
  • 读写障碍︰失去阅读书写能力;
  • 构音障碍︰因发声和发音器官受影响令咬字发音、发声、呼吸、共鸣或韵律节奏出现问题,导致说话有口齿不清楚情况;
  • 用症︰协调和控制口腔肌能出现问题,说话时,好像控制不到口腔肌,如双唇、舌头、脸颊的活动;
  • 认知沟通障碍︰因记忆力、专注力、解难能力、学习能力、思考能力等问题导致沟通障碍。言语治疗师评估患者情况后,会设计合适的治疗计划予患者。通过练习,可增强患者面部及口腔肌肉的控制能力,和增进沟通技巧。而家属也会接受训练,以掌握与患者沟通的技巧。如有需要,言语治疗师会使用其他沟通工具协助治疗。

 

吞咽障碍

吞咽困难的患者在协调和控制口腔肌运动出现问题。说话时好像控制不到口腔肌,如双唇、舌头、脸颊的活动。而且,患者会容易错误地将食物吞进气管,引致呛咽或呼吸困难,严重者会导致肺炎及窒息。言语治疗师会与专科医生提供特别的吞钡X光造影检查(VFSS)或内窥镜吞咽检查(FEES)作深入综合吞咽评估,因应报告了解患者的情况,然后为患者设定个别的治疗计划;如改善食物的稀浓度及肌肉训练,以改善患者吞咽之能力。

中风患者的沟通困难各不相同程度亦有差异但亲属的帮助和鼓励肯定是十分要的。家属应多与病者沟通使他有更多机会练习不同的沟通技巧并多给予鼓励和体谅他所遇到的困难使他较易适应逐步重建自信。再配合言语治疗病人的沟通能力或吞咽能力才能得到改善。



Speech Therapy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