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二分享:3厘米的左则岩骨斜坡良性脑膜肿瘤

 

个案背景

3厘米的左则岩骨斜坡良性脑膜肿瘤

导致脑干和颅底第五至第十二条神经线受到压迫和变型扭曲

脑膜肿瘤X-Ray

症状:

左侧面部神经如足电的痹痛

微创脑神经外科手术治疗:

在持续神经功能传导的监测下,医生进行了12小时的微创显微镜脑神经外科手术,将肿瘤完全切除

Tumor Surgeon Surgeon Procedure Tumor Surgeon Photo

手术时遇到的困难

因为肿瘤压迫着脑干和颅底神经线,尢其是将第7条 (面部神经)及第8条(听觉神经)的颅底脑神经线严重推移,以至神经线扭曲变形。在肿瘤切除手术中,医生以1至2mm 的手指动作,其力度、方法及方向都是要十足精准地正确无误,要集中精力,使用大量时间去从肿瘤的周边和里面寻找及保护神经线。

第9-12 条 的颅底脑神经线:

meninglomas-1 meninglomas-2

 

第7条 (面部神经)及第8条(听觉神经)的颅底脑神经线严重推移,扭曲变形

meninglomas-3 meninglomas-4

 

手术的风险

最常见的神经损伤就是永久失去听力、或是暂时或永久性的脸部神经瘫痪。医学文献中有些病例,手术风险和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脑干神经或血管受损,以至严重的伤残、甚至死亡。

临床结果

所有颅底的脑神经线及其功能、微小的血管, 以及脑干主要的基底动脉,全部均完好保存。

meninglomas-5

手术后感

的确是一项十分艰辛的任务,12小时的手术后,已是零晨时份,比起我们预期的6小时足足长了一倍,为的就是要小心奕奕地将肿瘤和极之微细及脆弱的神经线和血管分开,以及将肿瘤从脑干和小脑之正常神经组织分离。

手术过程中,医生本身的肾上线素会自行提升,所以并没有感受到任何生理(吃喝、疲累和如厕)的需要。但手术完后,医生的手部及肩背就会极之疲累及十分疼痛,但一切都是値得的!

由于肿瘤已经彻底切底清除,原先计划的术后数码导航刀的电疗亦已不再需要了!

手术后一个月及手术后两年的的磁力共振MRI 均显示肿瘤已经被完全切除及没有复发的征象。

如遇以上情况不要犹豫,应立即致电2367 6116查询或透过网上连结预约。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