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的微创脊柱外科手术

什么是微创脊柱外科手术?

脊柱微创外科手术脊柱微创外科手术

微创脊柱外科手术(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 MISS)是一种具有以下优点的脊椎手术:

  1. 微创脊柱外科手术的伤口微小, 大约长度1.4-1.8cm(传统脊柱手术的伤口则长为10-15 cm)。

  2. 微创脊柱外科手术的入侵性比传统脊柱手术少, 对脊柱、脊椎的小骨关节及其周围的组织(如肌肉,韧带)的伤害及失血都会较少。

  3. 在微创脊柱手术后,因为伤口、肌肉疼痛少得多,固此病人可以恢复得很快,通常可以在手术后1-2天便出院(传统手术则需要7-10天)。

  4. 由于在微创脊柱外科手术中,沿着脊椎的小关节、肌肉和韧带都得到很好的保存,所以微创脊柱手术以后,病人长期脊柱的稳定性便会更好。

在微创脊柱外科手术(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 MISS )中,医生会使用X 光透视仪器来引导手术的进行,更会使用特殊的装置:例如,以一个小型管状牵开器,透过微小伤口内,以隧道形式进行脊椎外科手术

采用微创手术的优点

脑和脊柱外科医生(即脑神经外科医生)的微创脊柱手术(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 MISS)有什么特别之处?

  1. 将脑科手术中特殊技巧,应用于 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 MISS 微创脊椎外科手术中。

  2. 将脑科手术中的特殊设备和微型仪器,应用于MISS 微创脊椎外科手术中。

  3. 将高质素的脑外科手术显微镜,应用在MISS 微创脊椎外科手术中。

  4. 将在脑外科手术应用的连续术中神经监测系统(Continuous Intra-Operative Neural Monitoring IOM)都应用于MISS 微创脊椎手术中,有助神经外科医生能够在整个手术过程中,不断及连续地监测大脑、脊髓和周边神经的传导功能,确保病人的脊髓和神经功能得到高度保护。

神经外科医生(Neurosurgeons) 的MISS 微创脊椎手术常应用的脊柱疾病,如下:

  1. 椎间盘突出:微小椎间盘切除和神经根减压手术。

  2. 颈前路人工椎间盘置换手术(Artificial Disc Replacement ADR)。

  3. 颈前路椎间盘切除和融合手术 (Anterior Cervical Discectomy and Fusion ACDF。

  4. 颈椎后路(从颅骨、枕骨到颈椎上、下段落) 的神经减压及颈椎固定手术。

  5. 颈、胸、腰椎的神经椎管狭窄症:以微小2cm的伤口和微型的椎板切除手术或神经根

  6. 斜腰椎间融合手术 (Oblique Lumbar Interbody Fusion OLIF)

  7. 脊椎骨折不稳定及神经受压症:微创神经减压及脊柱固定手术。

  8. 骨质疏松性塌陷脊柱骨折崩溃导致疼痛和后凸畸形:椎体成形术或后凸成形手术。

  9. 脊柱肿瘤:硬膜内或硬膜外的神经肿瘤。

  10. 脊柱感染

 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比較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