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头晕头痛⋯是小中风先兆?

脑中风七成是缺血性的,三成是出血性的。头晕头痛很常见,你我都有试过,然而无故出现而感觉奇异,就算你才三十出头,也请别怠慢,因为有机会是小中风,或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又或是脑干中风,和出血性中风的先兆。

细小血块引起短暂脑血管堵塞所致,虽然没有长远影响,却是大中风的重大先兆及警号,能否救回一命就看有多快接受详细检查及治疗了。病人应在小中风症状出现起三天内寻求专科医生的诊断,因为大中风随时会在两星期内出现。

不同年龄人士的小中风,症状亦有所不同;老人家会记性及认知能力下降,常被家人误以为是脑退化症,却原来是由不同时间的多次血管堵塞的小中风所引致。不及早进行详细检查来对症下药,脑功能就会继渐永久减退。

晕眩亦是小中风症状之一,当止晕药也帮不上忙时,症状就不是耳水不平衡所引致的那么简单,却可能是脑干中风的表征。病人的血压或会异常:如太高或太低,亦或会有走路或站立不稳、手痹、面痹、面歪、耳呜、视觉重影、语言不清、㖔咽困难等症状。要是症状明显,更应须尽快找专科医生进行磁力共振的脑部及脑血管造影检查。要紧记:在缺血性中风的首48小时内,一般电脑扫描脑部检查的影像是可能会完全正常的,所以帮不了医生准确断症及用药,那就白白错过了打通堵塞了的脑血管来拯救脑干或大脑的黄金八小时了常见这些病人是清醒地步行入院的,电脑扫描脑部检查的影像亦是完全正常的,可是病人通常会在第二天开始口齿不清,面歪或肢体无力,第三天便昏迷及倚赖呼吸机。所以,我们必须要以磁力共振才可准确判断缺血性的脑中风。

至于头痛,一百个头痛的人有九十九个都并非紧要,多是小病、缺乏睡眠或神经紧张的压力性头痛,剩下的百份之一个却可能是脑血管渗血而引起的小中风的表徴。小中风的头痛很独特,病人通常形容似是行雷闪电的,突如其来,前所未见等等有位四十岁的先生有一阵子突然头痛,他不当一回事,家人亦只以止痛药纾缓;几天后他突然晕倒昏迷,辗转送院后两眼瞳孔已经放大了,电脑扫描脑部检查显示脑动脉瘤爆裂而导致蜘蛛网膜下腔大量出血性中风,经医生解释后,家人那时候才知道那天古怪的头痛是脑动脉瘤渗血,是大出血中风的警号。脑动脉瘤在香港是不罕见的,是由后天性的脑血管退化所引起,血管璧变得很薄及曲张而渗血以致爆裂,多发生于由三十岁至七十岁的病者中,女性较男性病者多。


潜在脑内的先天性动静脉畸形血管所致,十多歳致六十多岁是发病的高危年岁。病人平时不会有征状、或偶尔会有些头痛,然而因学业、工作忙碌或旅行时差而导致睡眠不足、剧烈运动、或受到突然刺激,令血压断暂上升,再令动静脉畸形血管爆裂而导致出血性中风。女性在怀孕或生产时,也可因先天性潜在于脑部的动静脉畸形血管瘤爆裂而导致严重的出血性中风。

另外,有两成少年人及中年人的中风是由颈部血管受伤所导致:运动创伤、按摩颈部、热身运动时拉伤、长时间仰卧的洗头盆症、拳击及「锁颈」等动作都有机会令颈部动脉撕裂而导致大中风。
市民虽非医护人员,仍可从蛛丝马迹中找出中风前兆,最紧要记住四个字母中风表征「 FAST」︰「Face」两边面是否对称;「Arm」平举双手,其中一边是否无力下垂;「Speech」说一句话是否完整清晰;「Time」记下发作时间,在八小时内求医。常说缺血性中风患者要争取黄金三小时急救,但现今医学又进步了,巳是黄金八小时了,可以不用溶血药而用微导管方式、用机械方法去打通堵塞的脑血管来拯救大脑,减少用溶血药而导致脑部出血的并发症。只要争分夺秒,中风患者是绝对有完全痊愈及回复完全正常生活的机会的。



资深的脑血管专科医生常道:我不爱医急性中风,因为中风经常发生于晚间或零晨时份,要在黄金小时内拯救大脑,对时间、人手、资源有相当的紧张性及迫切性,医疗费用及风险也相当巨大;而且中风后的遗留神经伤残亦会令到病人以致整个家族和亲人们身、心及财政沦陷。香港社会亦少了一个有经济贡献的劳动人仕,而多了一个伤残及要依靠政府医疗及生活福利的中风幸生存者。


有多年医治中风的经验的笔者,还是认为呼吁市民普查来预防中风的好。最理想当然是筛查有先天性或后天性的脑血管问题的市民,再予以治疗,防止中风发作。澳门镜湖医院于2012年便筛查了1599人,找出高危中风人士;外国亦有建议指要为十八岁以上人士进行中风普查,找出先天性动静脉血管畸形的个案。香港没有中风普查,但市民可在三十岁、四十五岁及六十至六十五岁时找专科医生进行筛查,或女性在怀孕前接受检查。筛查费用相当于一部iPhone的价钱,看似昂贵,但肯定比中风后的治疗费用廉宜得多。中风筛查有别于一般人每年的抽血检验及身体检查。即使没有统观念上的中风风险的高危因素,例如:三高(血压,血脂、血糖),肥胖,心脏病,烟酒或有中风家族历史等,中风普查亦能有效地找出先天性或后天性的脑血管病变,继而对症下药,防止中风。往往笔者的中风病人就是从外表上看似十分健康的青年或中年,爱运动,不肥伴,无烟无酒,年年抽血验身,但他却亦是家族中的第一个中风病症!

小中风征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