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_easyslider

中風後的物理治療

中風患者能否成功地完全恢復健康,物理治療師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物理治療對中風的早期急救及之後的康復訓練十分重要, 即使嚴重中風令病人重度殘障或意識不清,物理治療亦應在中風後立即開始進行,以把握康復的黃金時機及減低中風的可致命併發症-----肺炎、深層靜脈血栓塞及褥瘡等等。

  Stroke Rehabilitation

物理治療可以維持病人氣管及肺部的分泌物暢順排出,以減低罹患致命肺炎的風險。中風後,患者癱軟無力的肌肉在接下來的十數天會逐漸呈現繃緊的狀態,即是肌張力過高。如中風患者無法下床行動,小腿肌肉下就大有可能產生可致命的深層靜脈血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 DVT) 的併發症。因此要預防DVT,就要替中風患者穿上具彈性的壓力袜子及定時進行大小腿肌肉按摩; 有時一些罹患DVT的高危病人, 更有可能需要服用抗凝血藥物,以減低患上致命DVT的風險。

另外, 在肌肉張力過高的階段,物理治療師會按照正常關節的活動範團,定時地移動中風患者的四肢關節,以減低肌肉痙攣及關節永久性生硬的併發症。
此外,物理治療師會評估中風患者的嚴重程度、受影響的身體部位、復健初期的速度、以及患者的生活習慣模式,與患者一起訂立復健治療的目標。每一項目標,都會像小孩子學習走路一樣,被分解成幾個簡單相關的構成動作,讓患者容易練習並且熟練每一個動作。

中風復康的物理治療初期從病床開始,就是拉動麻痺無力的肌肉以減少肌肉僵硬的現象。之後,物理治療師會指導中風患者如何在坐起及站立時平衡身體,以及如何於床舖和坐椅間來回移動。再下一步會指導患者如何站立,如何使用輔助器、如何將自己的重量從一條腿轉移至另一條腿,以及如何跨出患者復健最初的幾步。一旦復康的物理治療開始了,密集的治療運動也隨之展開。在初期,患者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復康過程很困難,產生挫敗與疲憊感; 然而,這些運動對長期康復是必需的。護理人員及親友對中風患者的支持和鼓勵,是十分重要的。充足的晚間休息時間及良好的睡眠質素對中風患者腦部的神經康復也有密切的影響。

出院後,物理治療亦不會隨著患者因離開病房而結束,相反地,這是持續有益的運動,患者應該安排定期到醫院、診所或在家中持續進行復健運動,以持續恢復因中風而受損的機能。

中風後的復康
中風後的復康

神經外科個案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