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_easyslider

疼痛

身體的疼痛指通常由身體損傷、病患或不良的外部刺激所引起的不舒服感覺。出於臨床研究的需要,國際疼痛研究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將疼痛定義為「由真正存在或潛在的身體組織損傷所引起的不舒服知覺和心理感覺」

疼痛是主觀的感覺,早於1968年疼痛處理專家Margo McCaffery首次提出一個在護理學界普遍使用的定義:「一個人說感到痛,這就是痛;他說痛仍在,痛就仍在。」(原文:Pain is whatever the experiencing person says it is, existing whenever he says it does)

身體疼痛是看醫生的主要原因;在美國,有一半看醫生的人是因為疼痛,是最普遍的原因。疼痛也是大部分病患的徵狀,可根據維持時間、強度、種類(如火燒、針刺般等)、位置等來診斷。通常疼痛會自然消退,或通過簡單的止痛處理後消退,這可稱作「急性」疼痛。但有時疼痛本身已是一種病患,如慢性痛症。近年痛症引起了不同學科專家的關注,如藥理學、神經生物學、護理學、物理治療和心理學,並形成了疼痛處理(Pain management)這門在麻醉學、物理治療、神經學、精神科等專科之下的附屬專科。

頭痛

面痛

頸痛

背痛

什麼是三叉神經?

坐骨神經痛全面認識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