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_easyslider

急性腦中風治療

缺血性腦中風

香港大約有七成的中風個案屬於急性缺血性中風。症狀雖然沒有像出血性中風的來得突然`嚴重和迅急, 但缺血性中風的急性治療卻要比出血性中風治療需求更加快和緊急,因為如果可以在黃金八小時內迅速打通血栓塞的腦血管,缺血的腦細胞就可以重新獲得血液供養, 大腦細胞受損的程度可減至最輕, 病人獲得治愈及完全康復的機會就可大大提升, 有些病人甚至可以完全沒有中風的後遺症和傷殘。

腦中風熱線和專科醫院


 

HKBSSP
 提供全面的廿四小時及七天無休的急性腦中風搶救治療服務。我們專門治療中風及腦血管的神經外科醫生, 中風專科護士及其醫療團隊,以標準化的臨床程序,為急性中風病人提供優化的護理服務。

向我們的急性中風熱線求助後, 本中心會安排緊急現場臨床評估, 醫院間的病人護送及安排入住私家醫院、 迅速診斷、治療、及復康服務。以快速有效的回應、順暢的溝通及運作,確保病人能在關鍵的時限內盡快得到適切的診斷及醫治。

傳統黃金3至4.5小時治療方案的不足

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 (AIS)的傳統方案,是於中風症狀出現後的三至四個半小時內於靜脈注入溶血劑(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recombinant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iv rtPA),亦即Activase。但病人往往因為送院太遲、或因診斷的延誤、 或因被歸類為不宜使用溶血劑,所以超過九成半的急性缺血性中風病人, 都不能從黃金3至4.5小時靜脈注入溶血劑的治療方案獲益。

此外,靜脈注入溶血劑rtPA的黃金3至4.5小時治療方案可能無法有效地 治療某類型的缺血性中風: 如中風是因為大血管閉塞, 或是因為過長血凝塊阻塞, 或是因為閉塞性動脈夾層, 或是因為血管創傷而引起的缺血性中風,靜脈注入溶血劑rtPA都可能無效。

大腦通波仔,治療急性中風的黃金八小時

HKBSSP 
推出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的嶄新「黃金八小時」概念: 腦內血管介入的微創手術(機械式吸取血栓術),正正填補了靜脈注入溶血劑rtPA的黃金3至4.5小時治療方案的不足。 病人可於中風症狀出現後的八小時內接受腦內血管介入的微創手術(機械式吸取血栓術),把血管再次灌通。就像心臟的通波仔微創手術, 專攻腦內血管治療的神經外科醫生會從腹股溝把微型導管放入腦血管,擊碎及吸走腦內血栓,把血管再次灌通, 令腦細胞重獲生機。腦內血管微創手術在大腦血管造影導引下,不但能於大腦栓塞的確實位置進行治療,高度準確地移除血栓。 有時候,如果神經外科醫生發港現病變和狹窄的腦動脈, 而其是造成中風的主要原因,醫生植入柔軟的金屬支架, 將大腦動脈重建。

腦內血管介入微創手術(機械式吸取血栓術),把血管再次灌通

腦內血管介入微創手術

血栓閉塞右側MCA

1.把微型導管放入腦內血管 

 

2. 導管擊碎腦內血栓

Step1

 

Step2

 

3. 導管把血栓吸走

 

4. 血管再次灌通,令腦細胞重獲生機

step3

 

step4

middle-cerebral-artery-MCA3

middle-cerebral-artery-MCA4

middle-cerebral-artery-MCA5

middle-cerebral-artery-MCA6

中風是可以治愈和中風倖存者可以是一個正常的人:

腦內血管介入的微創手術(機械式吸取血栓術)能把大腦細胞受損的程度減至最輕,直接降低缺血性中風的傷殘率及死亡率。如果在黃金3至8小時內接受治療, 病人獲得完全治愈及完全康復的機會就可大大提升,所有中風症狀就有可能完全逆轉。有些中風倖存者甚至可以完全沒有中風的後遺症和傷殘, 生活得像一個正常的人, 沒有任何永久性神經功能障礙的痛苦。

擴展至超過黃金24個小時

對於一些後循環缺血性中風(如椎動脈或基底動脈血栓形成而引起的腦幹中風) 和 一些本身具有良好腦側支血流供應的患者,因兩者缺血性的腦部能夠抵受缺血的時間比較持久, 黃金小時的治療時限甚至可以擴展至超過24個小時或以上。

神經外科個案

立即預約,安排進行相關檢查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