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_easyslider

脊椎問題知多少?

人類是由爬蟲類四足動物慢慢進化到兩隻腳,身體為了對抗地心吸力,脊椎必需承受身體的重量。因此脊椎的结構為了抵受地心吸力而呈現「S」形。

脊椎最重要的结構是介於兩塊脊椎體的「椎間盤軟骨」它擔任脊椎骨之間「避震器」的角色,又因為頸、胸、腰椎各部軟骨厚度不一,所以「脊椎」的结構從側面看,呈現多元的曲度。脊椎構造為﹕頸椎有七節、呈前凸形狀;胸椎有十二節、呈後凸形狀;腰椎有五節呈前凸形狀;還有薦椎及骶骨。

「椎間盤軟骨」的動能是讓身體軀幹的脊椎活動更暢順,避免脊椎骨過度活動而造成碰撞磨損,此乃骨刺的成因。這塊「椎間盤軟骨」的壓力主要來自我們身體的重量和姿勢。常聽說「坐骨神經痛」很嚴重,所以要進行脊椎手術,這些手術多半是將椎間盤軟骨切除,然後進行脊椎融合術或是裝置金屬人工軟骨,主要目的是脊椎神經減輕壓力,用以舒緩神經被突出的椎間盤軟骨壓迫而產生的麻、痺、脹、痛及肌肉無力等嚴重症狀。

要預防這個惱人的疾病,最實際而又簡單的,就是维持良好、正確的姿勢及保健運動,以身體力行,將可以預防脊椎痛症,並可節省大筆醫療開支。

如果脊椎痛症症狀持續,便應及時求醫,透過臨床診症及適當的造影檢查,確立診斷,使患者盡快得到正確而且有效的冶療,避免病情惡化。



Full Spine

脊椎結構



Lumbar structure and disc degeneration

脊椎病變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