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_easyslider

中風後的職業治療

在物理治療專注於矯正四肢和身體動作的同時,職業治療的大部份心思就放在協助患者重獲有用及實際的機能上,就以患者需要使用刀叉來吃肉為例,職業治療的主要目的,就是幫助中風患者盡量擴展他們的能力,使他們可以操作一般日常生活的工作,不但可以增强患者的獨立自主,也同時提升了他們的生活品質。

當中風患者情況隱定,職業治療師便會開始評估中風對患者所造成的損傷程度,並列出足以反映患者需要優先考量的狀況,以訂立其需要的治療計劃。

每個患者的期望,或其自主程度都不一樣,治療計劃也有很大的差異。例如,大部份上年紀的老人會希望恢復到可以獨立完成每天的日常瑣事便足夠,但年紀輕的患者也許就希望儘量重獲自己過去的許多技能。

大部份的中風患者都得參與特別的治療活動和工作,這些活動和工作能協助他們重新學習像如廁、梳洗、進食以及穿衣等必需的動作。這些活動和工作都有專門設計過的輔助器,以協肋進行上述的工作;例如,有一種特殊設計的淺平器具,它可以讓切割食物,以及把食物從盤子移到嘴裡等動作變得較容易。職業治療也會試着讓患者參與各種的嗜好和消遣活動,將情緒和心理上的壓力得以緩和,並讓患者覺得自己對家庭和社會仍有貢獻。

中風除了造成一連串身體上的障礙,也會影響腦部對訊息的接收和訊息的解釋。此外,情緒的穩定性、注意力和記憶力也會被影響。例如:患者可能沒有注意到放在他身體受影響一邊的東西、可能不懂得數字(因此無法處理財務或使用電話) 、只有極短的專注力,或者判斷距離也變得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職業治療師會評估患者可能出規的上述問題,利用各種方法來刺激腦部重新學習的反應。乍看這些設計簡單的遊戲,感覺很兒嬉,事實上,這些治療項目都是經過職業治療師仔细思考後,研究出來幫助中風患者的。

同樣地,職業治療與物理治療對中風患者出院後仍然重要,患者應安排回醫院、診所或治療中心繼續治療。同時,職業治療師亦可為患者提供家訪,從而提供合適及專門的輔助器材,以協助中風患者在家中處理日常瑣事及起居生活的特別需求。

 

 

神經外科個案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