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_easyslider

神經痛症

 

有效而持久的積極治療去面對神經痛症

疼痛是一種多層面的人體感官感覺和經驗。然而,慢性與急性疼痛是有所不同的,我們身體任何一個部位如果疼痛持續三個月或以上,而又沒有明顯的組織受傷或腫脹徵象,這便可能屬於慢性痛症

然而,慢性神經痛症的患者,患處是會有︰針刺、麻痹、電擊或燒灼的感覺,有時甚至只要被外物輕輕觸摸,就會感到疼痛非常。

神經痛由一條或多條病態神經線出錯而引起,成因和很多疾病都有關係,如生蛇(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三叉神經痛、頸椎或坐骨神經痛、腕管綜合症、糖尿病神經痛及腰背痛等;此外,酗酒、缺乏維他命B12、中鉛毒或水銀毒,以及化療與電療的後遺症等,都可以形成神經痛。由於神經痛是慢性痛症,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就會形成惡性循環,止痛藥只會越吃越多,但痛楚也未能徹底清除。

疼痛非常

雖然疼痛是一種感覺,但腦神經外科醫生也可以根據病人對疼痛的描述,區分出:屬身體性疼痛、內臟痛,還是神經性疼痛。腦神經外科醫生會從病人的臨床徵兆及其病史,再透過身體檢查,配合客觀醫學造影,如磁力共振(MRI), 或神經功能傳導檢測(NCV。為病人找出神經痛症的原因。

其實神經線就像可導電的線路,一旦短路,令電流脈衝不穩,再遇上刺激,就會漏電,形成無比痛楚。至於病人為何對痛楚有著不同的形容,是因為每條神經線有各自負責的痛感。例如溫度、針刺及麻痹的感覺,在燒傷後或生蛇就會出現;而電擊及尖銳的痛楚,可能是三叉神經痛,患者在刷牙或風吹時就會出現陣陣閃電、刀刺疼痛。

如果病人有三叉神經痛,在面上顎或下顎有痛楚,很易被誤當蛀牙或是牙週病。這時腦神經外科醫生就要診斷三叉神經痛、面痛、牙痛或其他痛症。

由於不同病徵的神經痛,是由於特定的神經線出現錯亂訊號所導致,須要以相應藥物處理。現時有十多類醫治神經痛的藥物可供選擇。

此外,抗癲癇藥及放鬆肌肉的藥物,都對神經痛有一定功效。至於市民熟悉的止痛藥如撲熱息痛及嗎啡,只能應付身體性或內臟性疼痛,對減輕神經痛的作用是不大的。

若然藥物治療效果欠佳,腦神經外科醫生還可考慮介入性治療

常見的介入性治療方法包括:激痛點注射、脊椎關節注射阻隔、骶髂關節阻隔、脊髓硬膜外類固醇注射、及硬膜外溶解。

當使用局部麻醉(神經阻隔術)的方法能令疼痛明顯減輕時,便能確定痛楚的源頭。局部注射類固醇能有效減輕炎症。

另外,腦神經外科醫生更可以利用射頻電流,令到病態的神經線的傳遞路徑和功能停頓,令神經失去傳送痛感的能力,達到長久而有效的痛楚舒緩。

我們最常見的頸痛、腰背痛,是由於連接著脊椎後方的細小滑膜關節出現問題所致。脊椎小關節受傷、發生炎症、退化性病變或遇到異常壓力,就會導致小關節面疼痛。通常病人會有放射性的背痛或頸痛,而疼痛通常於人體動態或伸展狀態時惡化。

藥物治療


我們要知道,脊椎的小關節疼痛綜合症,通常會與椎間盤痛症問題同時出現。因為這些關節內的神經,都由相鄰脊髓神經分支出來的。腦神經外科醫生會用診斷性的脊椎阻隔注射,在X光透視下把消炎、止痛和局部麻醉藥物,注射到關節或脊髓神經分支,再加少量類固醇,或醫生有時會利用射頻電流,令到病態的神經線的傳遞功能停頓,令神經失去傳送痛感的能力,從而令病人感受到長久有效的痛楚舒緩。最後,腦神經外科醫生亦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顯微鏡的微創手術手術,去為神經線減整輕壓力,從而希望達到永久根治的效果。

總結來說,從前大家可能對疼痛的認識未及全面,往往只知肌肉痛或內臟痛,忽略神經痛的複雜性。醫學界近年已將疼痛列入第五生命徵象之中,與體溫、脈搏、呼吸及血壓並列。現時有很多藥物及微創介入治療,都可以有效治理神經痛症。所以我們再不必要,無了期地忍受痛楚的煎熬,然而我們要積極尋求治療神經痛的方法,縮短、減輕、消滅痛楚,改善生活質素,享受無痛楚的休閒快樂。

 

痛楚指數表 如遇以上情況不要猶豫,應立即致電2367 6116查詢或透過網上連結預約。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