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开始转冷、患上感冒又要熬夜,一但抵抗力变差,不分男女老少都可能会罹患颜面神经麻痹。

面神经麻痹又分为「中枢型」及「周边型」2大类,脑血管栓塞引起的中风属于中枢型,而周边型则是典型的颜面神经麻痹,又称「贝尔氏麻痹」,最常见的原因为病毒感染,占8~9成。 最简单辨别两者之间的差别,就是中风患者会有肢体无力或麻痹,而颜面神经麻痹者则没有影响肢体的活动能力。

 

当人体免疫力下降、长期熬夜、过度疲累时,容易引起病毒感染,病毐攻击神经造成颜面神经麻痹。 神经如同电线具传导功能,受到感染发炎后,会失去掌控脸部肌肉的能力;症状为单侧脸部动作失去功能,没办法协调做出喜怒哀乐表情。 例如会脸歪嘴斜、半脸麻木迟钝、眼睛及嘴巴闭不拢、白天容易流泪、有的人还会有耳痛、耳吗等症状。

 

透过磁力共振MRI可准确又快捷地诊断病症。 颜面神经麻痹的急性期,通常会给予患者服用类固醇及维他命B,来改善症状、恢复神经,最快7到14天二周就会好转,慢则大约三个月的时间,才会慢慢完全恢复。

 

近期天气变化大,还是要多注意生活作息规律、避免过多的压力疲惫,并且注意保暖,至于感冒时,及早治理,多加休息 ,就不需过度担心。   若颜面神经麻痹一定要找脑神经外科医生诊治,才能做最妥善的治疗。

面神經麻痺痛 如遇以上情况不要犹豫,应立即
致电2367 6116查询或透过网上连结预约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