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_easyslider

頸緊膊痛、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

頸緊膊痛和腰酸背痛,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痛症。引起疼痛的原因很多,多是因為過度勞損、退化或受傷。

如果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和運動,都習慣以單一的不正當姿勢,和以重複的動作模式,就會導致脊椎的肌肉、韌帶、椎間盤和小關節,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勞損、退化病變、炎症、甚至外傷。這時,頸緊膊痛和腰酸背痛的症狀就會出現。在酸、脹、麻、痛的症狀之影響下,我們的頸椎、腰椎之活動範圍就會因而受到限制。如果病情惡化嚴重,脊椎的中樞神經就會受到壓迫,繼而引起神經反射性的頭痛、膊頭痛、手腳和身體的神經疼痛、麻痹和無力,病人甚至行路不穩及容易跌倒。

低頭族頸椎傷害

頸椎的病變,除了頸緊膊痛外,更會導致其他反射神經的症狀,例如頭暈、頭脹、眼花、視力下降。如果頸椎的交感神經受到壓迫,心慌、驚恐、胸悶、失眠、噁心、耳鳴、上腹脹感、多胃酸、多胃氣的症狀就會出現。

腰椎的病變,除了腰酸背痛之外,病人亦會可能有坐骨神經痛的症狀。人體脊柱椎間盤內的壓力,會在咳嗽、打噴嚏和大便時提升,所以這些日常習慣和行為亦會誘發或加劇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因為當我們體內壓力上升時,已經病變的椎間盤的周邊纖維環亦會加劇膨脹,甚至破裂,椎間盤中間的髓核就有機會通過裂口溢出,釋放出一種自由氧化基的化學物質,令附近組織和神經線嚴重發炎。此時病人的腰部和腳部就會有神經劇痛、麻痹、冇力的感覺,症狀令病人不能翻身、伸腰或坐著。

椎間盤突出演變

當脊椎神經受到壓迫下,病人就會有腳神經痛、麻痹、無力的症狀。病人的足尖可能無力向上提起,或者不能有力的用前半部腳掌和腳趾去支持身體重量行路。當腰椎的中樞馬尾神經受到嚴重擠壓時,病人赤腳站立或走路時,雙腳就會感到好像踩著棉花,而很不實在的感覺。由於我們的排小便的膀胱和排大便的直腸,都是由腰椎的馬尾神經所控制的,當神經受到擠壓時,病人就會有尿頻和便秘的症狀,病情再嚴重的下一步,就是大、小便失禁!

雖然頸緊膊痛、腰酸背痛和坐骨神經痛,都是常見的症狀,然而一般病人都會因為種種原因而延誤病情和診治,又或者被錯診、誤診或漏診。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生,是會透過臨床神經系統檢查,再配合精準而客觀的磁力共振醫學造影來確診脊柱神經的病症。

正確的治療來自於正確的診斷,即使是小病若得不到精準的診斷和有效的治療,也是會發展成為大病。所以為了身體健康,任何疾病都不可掉以輕心。因為就算是我們常見的頸緊膊痛、腰酸背痛和坐骨神經痛,都有可能危及到我們脊椎和中樞神經的長遠健康,以致傷殘。

肌肉緊張加劇

 

如遇以上情況不要猶豫,應立即致電2367 6116 查詢或透過網上連結預約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