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_easyslider

面部神經麻痺

天氣開始轉冷、患上感冒又要熬夜,一但抵抗力變差,不分男女老少都可能會罹患顏面神經麻痺。

面神經麻痺又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2大類,腦血管栓塞引起的中風屬於中樞型,而周邊型則是典型的顏面神經麻痺,又稱「貝爾氏麻痺」,最常見的原因為病毒感染,佔8~9成。最簡單辨別兩者之間的差別,就是中風患者會有肢體無力或麻痺,而顏面神經麻痺者則沒有影響肢體的活動能力。

 

當人體免疫力下降、長期熬夜、過度疲累時,容易引起病毒感染,病毐攻擊神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神經如同電線具傳導功能,受到感染發炎後,會失去掌控臉部肌肉的能力;症狀為單側臉部動作失去功能,沒辦法協調做出喜怒哀樂表情。例如會臉歪嘴斜、半臉麻木遲鈍、眼睛及嘴巴閉不攏、白天容易流淚、有的人還會有耳痛、耳嗎等症狀。

 

透過磁力共振MRI可準確又快捷地診斷病症。顏面神經麻痺的急性期,通常會給予患者服用類固醇及維他命B,來改善症狀、恢復神經,最快7到14天二週就會好轉,慢則大約三個月的時間,才會慢慢完全恢復。

 

近期天氣變化大,還是要多注意生活作息規律、避免過多的壓力疲憊,並且注意保暖,至於感冒時,及早治理,多加休息 ,就不需過度擔心。若顏面神經麻痺一定要找腦神經外科醫生診治,才能做最妥善的治療。

面神經麻痺痛 如遇以上情況不要猶豫,應立即
致電2367 6116查詢或透過網上連結預約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