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_easyslider

腦血管動脈瘤 CELEBRAL ANEURYSM

腦血管動脈瘤一直被喻為沉默的殺手,靜靜地埋藏在顱底血管深處,無明顯病徵,卻可殺人於無形,不少患者因腦血管動脈瘤爆破出血致急性中風或劇烈頭痛,才赫然發現患病。


動脈瘤可生在動脈任何的部位,但最為常見的地方是腦內動脈和大動脈。常見的腦血管瘤部位包括大腦前動脈(30-35%)、頸內動脈和大腦後動脈(30-35%)、大腦中動脈(20%)、基底動脈、後循環動脈(5%)。


腦血管動脈瘤是腦血管疾病,當血流壓力使血管壁彈力層減少,血管壁薄弱向外膨脹,形成腦血管動脈瘤。腦血管分叉處一般較為薄弱,腦血管動脈瘤亦常見於此。腦血管瘤膨脹了的血管壁較為薄弱,容易破裂,可引致出血性中風等急症,是最致命的一種中風症,死亡率高達36%。


腦血管動脈瘤一旦破裂,兩至三成病人在來不及送抵醫院前經已失救死亡。曾經破裂的腦血管瘤若得不到及時治療,六個月內再爆裂機會佔四成,死亡率高達70%。在本港每10萬人約有五人發病,以中年人為主,男女發病比例為1:2。吸煙、血壓高、腦動脈受傷者較為常見。


動脈瘤若破裂,可在瞬息間奪去人的生命。你可能有聽過你認識的人當中因動脈瘤破裂而突然辭世。此病最致命是患者不一定有症狀顯示, 直到動脈瘤破裂導致腦內出血而對生命造成威脅。醫學界近年利用類似腦血管通波仔手術,從大腿股動脈進入右腦主動脈,把微細的管導支架(Pipeline Stent)放在血管動脈瘤位置,堵塞血液流入血管,半年後血管瘤便會自動消失,術後需服食抗凝血藥一段時間,防止血管栓塞。


相反,如果不幸地因腦血管動脈瘤急性出血,病人或有需要接受緊急外科手術夾(Surgical clipping)手術,用鈦金屬夾鉗來夾閉破裂了的動脈瘤 ,這手術就如同劉德華最近的電影「拆彈專家」拆去病人大腦內隨時自行引爆的炸彈,避免了六成的死亡率.....或九成永久嚴重傷殘的後果。


腦血管動脈瘤破裂,確實對生命造成極大的威脅。大部份的腦動脈瘤都極少有明顯的病徵症狀,近年也越來越多人在身體檢查時發現患有此病,如磁力共振(MRI),電腦掃描 (CT)等檢查方法。


因此,預早防範和及時的診治是最為重要,健康生活習慣可保持血管健康,低脂飲食及經常運動可減低血液膽固醇指數, 從而減少患動脈粥樣硬化的機會,若腦血管動脈瘤能被早期發現,得到適當的監察及治療,可避免因腦血管動脈瘤突然破裂,而引起猝發的生命危險。

 

 腦血管動脈瘤腦血管動脈瘤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