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_easyslider

腦下垂體腫瘤

腦下垂體(pituitary gland)位於腦底部的中央位置,是身體中激素的主要控制中心。正常腦下垂體會產生幾種重要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會刺激腎上腺; 甲狀腺激素會刺激甲狀腺; 黃體化激素和濾泡刺激素與性器官產生作用; 生長激素會幫助糖之新陳代 催乳激素會影響乳汁分泌。

腦下垂體腺瘤在眾多腦下垂體的良性腫瘤中是屬於生長緩慢。他們在所有腦瘤中佔10-15%。 那些較小的腫瘤(少於1 cm直徑) 叫做微腺瘤(microadenomas), 較大的腫瘤(大於1 cm) 叫做巨腺瘤 (macroadenomas) 。腦下垂體腫瘤也可被劃分成功能性和是非功能性腫瘤。按分類,功能性腫瘤會產生大量且不規則的激素。相對地, 非功能性腫瘤不會產生激素。



腦下垂體的腺瘤症狀︰

  1. 過量產生的激素: 特別症狀是取決於患者屬於那一類型激素生產過量。生產過多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的腫瘤會導致庫興氏病, 它會導致肥胖、高血壓, 和肌肉軟弱等症狀。催乳激素細胞腺瘤是會生產很多催乳激素的腦下垂體腺瘤。它的症狀包括不規則的月經, 性官能不良和乳房不正常分泌。生長激素腫瘤導致肢端肥大症, 情況為手和腳大小不正常和面部特徵的改變手腳、顴骨變大,眉骨、下巴明顯突出。
  2. 腦下垂體機能不足: 非功能性腺瘤可能仍然導致荷爾蒙問題。它會壓迫腦下垂體和結果導致正常激素減退或停止生產。
  3. 視野缺乏: 一個大的腫瘤可能向上生長, 到碟鞍外面併壓迫視覺神經。這常常導致的一種特別視野缺乏, 叫兩顳性半盲。
  4. 非特異性症狀: 有時規模可觀的腦下垂體的腺瘤可能導致頭疼或眼睛後方之壓力感或腫脹感。腫瘤出血更可能導致嚴重頭痛、視覺重影和視力模糊。

腦下垂體其實是腦內很小的腺體,腫瘤的產生原因仍不明,雖然在部分患者身上發現有基因突變,但並非這種基因突變就會產生腫瘤;此外,腦下垂體腫瘤通常不是先天產生,與遺傳也沒有關聯,而且在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出現。



診斷方法

任何懷疑有腦下垂體腺瘤的患者必須接受至少二個測試。一是以磁力共振掃描(MRI)檢查腦部碟鞍位置。這個測試提供解剖資訊確定腺瘤是否有侵犯鄰近結構或視交叉的壓迫, 譬如海綿體靜脈竇。第二個測試是一個充分的內分泌血液評估, 確定腫瘤是否影響激素水平。如果腫瘤是大的, 還需要一個視力評估及視野檢查,這個測試可助診斷腫瘤是否影響了視覺神經。



治療方法

  1. 藥物治療對過量生產催乳激素和生長激素的腦下垂體腺瘤是有效的。為催乳激素細胞腺瘤, 使用賀爾蒙藥物在降低病患血液之催乳激素水平和收縮腫瘤是相當有效的。肢端肥大症是由生長激素的生產過剩造成, 也可用賀爾蒙藥物治療。
  2. 腫瘤的標準療法是以外科手術切除。手術的目標是盡量安全地切除腫瘤(見圖二), 以減少對視神經之壓力, 和去除過度生產激素的腫瘤細胞。多數腦下垂體的手術不需在頭皮和頭蓋骨鑽洞。反而, 最常見的外科方式是“經蝶骨方式” 手術過程會通過蝶骨靜脈竇(見圖三), 是在鼻子之後方一個被空氣填裝的空間。切口開在嘴唇下或鼻子內。在鼻子較後區域和在蝶鞍之下方切除腫瘤。經蝶骨手術用內視鏡協助切除的腫瘤已越來越普遍。

有時在MRI影像中,腦下垂體的微腺瘤會偶然地被發現。只要定時觀察腺瘤狀況及患者徵狀,不是所有腦下垂體腫瘤的患者都需要治療的。

 

放射治療

如果手術無法切除整個腫瘤, 放射治療也許是必要的方法去控制腫瘤和防止它生長。
常規放射治療是發射很小劑量的輻射射線往蝶鞍整個區域和腦下垂體附近。這個技術把邊際正常組織也包括在治療範圍內。常規放射治療會在幾個星期中被分散於每日較少的劑量。這樣的療法對防止腫瘤生長是非常有效的。對會產生激素的腫瘤, 它經過許多歲月後還是有效地逐漸降低激素水平。儘管以常規放射治療中,視交叉跟腫瘤同樣接受那麼多輻射, 視力併發症風險是非常低。因為腦下垂體和下丘腦(其它重要激素之控制中心) 在治療期間接受輻射, 近一半患者接受常規輻射後最終發展成異常的低激素水平。

放射治療手術是一種治療腦下垂體腺瘤的新選擇。透過集中照射腫瘤之地方,這個治療方式對正常腦組織吸收輻射量減至最小。資料數據顯示, 放射治療手術比常規放射治療更有效地降低異常激素生產, 並且縮短治療時間。

大多數放射治療手術,如手術般要求一次性治療方法。然而一些輻射之副作用,如最令患者恐懼的視覺損失,這種輻射傷害風險對於腦腫瘤較靠近視覺視交叉或下丘腦的患者是最大的。對高風險患者,分段式放射治療能減輕對重要腦部組織之傷害。

 



立即預約,安排進行相關檢查

 
Go to top